中国网武汉11月16日讯  2022年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华创会”)今日在武汉开幕,大会以“万侨同心、筑梦未来”为主题,来自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海内外嘉宾出席开幕式、2000多位代表分别出席各专场活动。

华创会是在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的指导下,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每年一度的侨界盛会。自2001年创办以来,华创会在武汉连续举办二十一届,今年是第二十二届。本届华创会采取“线上产业园区优惠政策推介+项目信息发布+投融资对接会+项目路演+合作洽谈+创业孵化器”的服务模式,有效促进资金与项目、人才与用人单位、技术与需求企业精准对接,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着力抓好一批能够支撑湖北省重点产业链建设、带动湖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湖北落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广大华侨华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实力、营商网络、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华创会这一工作平台,在湖北实现资金与项目的精准对接、人才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技术与需求企业的精准对接,深度参与湖北“先行区”建设,助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挥技术和人才的优势投资湖北,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据悉,经过前期对接洽谈,2022年华创会共收到签约项目194个,总金额约1610.8亿元人民币。其中,30个引资引智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先进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

2022年华创会将紧扣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题主线,围绕“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侨促内作用,精准邀请在这些方面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独特优势、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高水平海外人才参会,努力引进更富科技含量的技术、更具要素集聚效应的项目、更能激发引擎带动力的产业。

(刘慧美、李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