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更快、隐匿性更强,企业、工业园区人员密集,一旦有感染者传入极易造成聚集性疫情,疫情处置难度大。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业园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呢?11月21日,省疾控中心专家提示,企业、工业园区需每日对员工进行健康监测,做好应急处置,严格社会面人员出入管理。

落实防控主体责任

省疾控专家介绍,企业、工业园区有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应建立从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细化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切实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安全生产到位。

严格进场人员管控

此外,企业、工业园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强,应严格社会面人员出入管理。要对所有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或“数字卫兵”并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不得进入。

同时,省疾控专家建议,企业、工业园区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做好应急处置。接到防疫相关要求或遇到突发情况要立即传达、上报。如果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人员,立即安排员工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诊过程中要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企业、工业园区管理者,应在场所内配备必要的口罩、洗手液、酒精、消毒水、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对宿舍、食堂、浴室、休息室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每日消毒和通风处理,增加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此外,可安排员工分时就餐,实行分餐制,排队时减少交流,就餐时应保持距离。食品等原料从正规渠道采购,保证来源可追溯。企业、园区如接到社区、属地街道或卫生部门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要求的,应积极配合,组织相关人员接受调查,进行核酸检测。

对个人来说,工作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或肘臂遮挡口鼻,将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清洗双手。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龙华、通讯员徐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