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满城跑”“满堂跑”,到“一窗通办”。今年以来,黄石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理念、模式、流程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成为全省首个完成“一窗通办”改革的市州。

全生命周期事项“一站式”办理

“真是太方便、太高效了,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异地医保转移。”11月17日,黄石市市民之家政务大厅,市民陈女士感叹道。

黄石市市民之家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群众有序等待,按叫号顺序到窗口办事。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审改科科长杨庆华介绍,黄石市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实行“3+3”模式,即:设立社会事务、企业事务、不动产交易3个通办综合窗口,以及公安、税务、公积金3个专业综合窗口。

在社会事务综合办理区,设有32个平行窗口,每个窗口都可以办理涵盖人社、医保、交运、民政、卫健、财政等25个部门962个事项,实现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办理。杨庆华说:“目前该区域当季高频事项,包括社保医保统筹、出租车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护士执业资格等。”相隔不远的不动产交易事务综合办理区域,则整合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住建、公证、水电气、通讯等11家单位156个事项,实现“不动产登记、纳税、公证、水电气、通讯、有线电视、宽带报装”一链办理。

坐手扶电梯上二楼,是企业事务综合窗口,该区域整合发改、住建、自规、环保、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683个事项,帮助企业解决企业设立、政策兑现、贷款融资、审批服务中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

“市民之家设有83个一窗通办综合窗口,可平行受理1748个事项,群众办事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且做到了涉民、涉企全生命周期事项一站式办理。”杨庆华说:“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由于窗口前台实行平行受理、‘抢号’服务,各窗口业务均衡,群众排队和办事平均时长明显缩短,医保、社保高峰时段排队拥堵的情况不复存在了。”

数据网上跑,企业零跑腿

“企业不用专门跑路,一个电话打过来,按照清单提交资料到鄂汇办App,我们通过网上审批,就能办好相关业务,颁发电子证照。”在企业事务综合窗口区域一事联办(项目建设)窗口,工作人员熊良双介绍,企业只提供一套申请材料,通过网络在各个部门之间“跑”动,可以一次办好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6个事项,还免费赠送5枚公章。“原来需要40多天,现在只需10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企业零跑动、零收费。”

在“一窗通办”基础上,黄石市深化“一事联办”改革,把原来需要到多个窗口办理的事项,集中到一个窗口办理。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锋介绍,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黄石专区,已上线42项“一事联办”主题,超额完成今年省定的20个“一事联办”试点事项,自主创新“开理发店、开汽车美容店、开便利店”3项主题。目前,该局正在组织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自主创新推出“我要开办夜市、民宿经营证照一件事、加装电梯一件事”等31个企业群众迫切需要的高频“一事联办”事项落地实施。他表示,“通过‘一窗通办’改革,破除信息数据壁垒,实现共享互通,打通人社、市场监管、交运等11家部门13个业务专网,实现政务大厅互联网、电子政务外网、部门专网三网融合。”

同时,黄石市积极探索“跨域通办”。全市401个事项可在武汉“1+8”城市圈内“跨市通办”;市、县两级加入“云上办”跨省通办联盟,301个事项可在“云上办”跨省通办联盟地区(25省295个地市)就近异地办理;与江西九江市签订“跨省通办”协议,51个事项实现黄石九江“跨江通办”。

建立“15分钟政务服务圈”

目前,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推进的“一窗通办”改革在全市铺开,向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延伸,着力建设“家门口的市民之家”,首批100个涉企、涉民高频事项,下沉到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办理。

11月18日,西塞山区大华巷武商商圈人流如织,街角一座“政务小屋”内,不时有人出入,这里是黄石市首个24小时政务小屋,170余平方米的大厅里,设置了人力社保一体机、交通违法处理机、商务登记一体机、自助办税一体机、天然气缴费等13台自助终端,是集24小时自助服务和白天人工服务相结合的综合自助服务站。

政务小屋2021年在西塞山区试点,今年向全市推广。大冶市打造政务驿站,下陆区探索自助服务与基层公安执勤岗合作,开发区·铁山区建立自助服务“一区五站”,西塞山区打造“政务小屋”黄石旗舰店,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就近办、自助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