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调研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并召开现场推进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武汉超算中心是东湖科学城起步区的重点项目,与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起形成“双中心、双引擎”发展模式,联合打造多样化算力集群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运仅用了半年时间。王忠林在参加项目投运活动并调研时说,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要持续加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计算产业,赋能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助力湖北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会上,王忠林听取了省有关部门、相关市政府工作汇报及院士专家意见建议,他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明显,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带动能力显著提升。要统一认识、明确目标,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要求,以更大决心加快建设,打造创新要素聚集、策源能力突出、科创活力迸发、创新生态一流的科创高地,构筑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重要增长极。

王忠林强调,光谷科创大走廊创新人才富集、创新平台汇聚、创新主体活跃、创新成果丰硕,要乘势而上、笃行实干,在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中展现更大作为。要持续增强科创平台支撑力,着力构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高水平实验室体系、产业技术创新机构网络;持续增强技术创新策源力,加强基础研究,强化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科技布局;持续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力,健全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式”转化体系,创新机制、打造平台、优化服务,加快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持续增强资源要素保障力,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切实保障资金、用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全力支持大走廊建设。

王忠林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以责任扛实确保任务落实,以深度合作凝聚工作合力,以创新理念营造创新生态,以服务加力推动发展加速,推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副省长邵新宇,武汉市市长程用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等参加相关活动。(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