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从湖北省科协获悉,湖北省4位科技工作者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一位获特别奖,为湖北省首次。此次全国共有100名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其中包括10名特别奖。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宋海军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他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重大气候事件对生物圈的影响,揭示了 2.5亿年前史上最大灭绝事件的“前因后果”,构建了地球生物学特色数据库,在深时生物与环境相互作用方面做出了原创性成果。

另外3位获奖者分别是:武汉大学教授李敏在北斗卫星超快速实时精密定轨理论方法、对地观测卫星厘米级精密定轨技术、卫星精密定轨业务处理系统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为我国北斗系统高精度应用和下一代规划论证、对地观测卫星高精度测绘遥感做出了实质性贡献;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蓉主要从事微纳制造的前沿交叉领域,开展原子层沉积方法、工艺与装备的研究;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研究员欧阳斌,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和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湖北日报记者陈熹、通讯员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