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11月19日,鄂豫皖三省地质部门联合中国地调局武汉、南京、天津地调中心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在三省交界的桐柏—大别山造山带及周边区域联合找矿,寻求新一轮找矿突破。

鄂豫皖三省以大别山造山带相连,构造单元相通,具有相似的地质背景和成矿条件。这里陆续发现金、银、钛、铜、钨、钼、镍、钴、铀、萤石、膨润土、珍珠岩、重晶石、地热、油气等矿产资源或相关成矿线索,合作前景可期。

据介绍,六方将以桐柏—大别山造山带、南襄盆地、合肥盆地和两淮地区为重点,加强金、钼、铀等多金属矿成矿规律、成矿地质背景、成矿系统和找矿方法等基础地质研究,圈定成矿预测靶区,为地质找矿提供理论依据;在现有金、银矿区的基础上,开展深部和外围勘查,拓展深部找矿空间,取得金、银等金属找矿深部突破;加强地区岩浆演化及成矿潜力评价,建立岩浆成矿专属性序列,查明深部岩体形态,圈定找矿靶区,开展钻探验证,推动铜、镍、钼等战略性金属矿产找矿突破;推动油气-盐碱-地热能源矿产找矿突破。在南襄盆地襄枣凹陷、罗田穹隆成矿区、合肥盆地及两淮地区展开研究,建立成藏模式,圈定油气、盐碱、地热有利找矿靶区,力争提交一批资源量,为能源矿产增储上产。

湖北省地质局总工程师杨明银介绍,各方将在共建科技创新地质团队、共同申请和组织重大科技专项、共享地质资料信息资源等方面展开合作,最终实现该地区找矿新突破。(湖北日报记者林晶、通讯员韩轩、邢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