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12时12分,经过近8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由湖北交投投资、中铁大桥局承建的燕矶长江大桥北岸主塔墩哑铃形双壁钢围堰成功封底,这标志燕矶桥即将步入主塔施工阶段。

此次封底平面呈哑铃形,面积相当于9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共计混凝土5500余立方米。为确保封底质量,施工方设置两道隔仓,分三次水下灌注。中铁大桥局燕矶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蒋本俊介绍,燕矶长江大桥采用双塔单跨设计并一跨过江,主跨1860米,为世界首座不同垂度四主缆体系悬索桥,也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双层悬索桥。

北岸(黄冈侧)主塔墩施工环境复杂:水下河床呈陡坡状,高差达10米,位于江豚保护区并邻近“黄大线”天然气过江通道,陡坡处平台围堰等设施搭建困难,施工船舶抛锚受限。中铁大桥局结合实际、扬长避短,采用岸边插打支护桩对墩位处河床“削坡”“减载”,为施工平台和钢围堰搭建和安全稳定提供良好的作业环境。

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线路全长约26千米,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花湖机场)的综合配套工程,以及促进黄鄂黄一体化发展的关键工程。(湖北日报记者胡祎、通讯员徐颖、周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