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使命。今年以来,全省聚焦“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主线,安全生产实现无重特大事故、事故总量大幅下降、较大事故大幅下降,有序应对历史罕见的夏秋冬全域性跨季旱灾,未发生因救援救灾不力引发的次生灾害事故。

新时代新征程上,作为湖北省防范化解灾害事故风险的重要职能部门,省应急管理厅将如何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丁辉表示,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聚焦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消防等17个重点行业领域、22项重点排查内容,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已持续数月,省安委会挂牌督办10处重大隐患,带动大检查走深走实。”他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着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通过创新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把公共安全治理的着力点放到事前预防、源头治理上。更加注重依法治安、科技兴安、宣传保安、人才强安,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动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被动应急”向事前“主动预防”转型。

“守荆楚安宁、护万家灯火、应人民所急是应急人使命所在。”丁辉表示,奋进新征程,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我们要在编实应急预案、织密监测网络、建强应急力量、落实装备物资、畅通运输投送、抓实处置演练等重点环节下功夫,打造全域全天候救援处置保障体系。以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等国字号工程建设为牵引,加快建设完善统一高效的指挥调度体系、运转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专业集约的救援队伍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应急能力体系。(湖北日报记者包东喜、通讯员刘春华、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