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2022年秋季鸟类调查数据。据介绍,此次调查共观测到鸟类102种3694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3种38只,包括黑鹳13只、黄胸鹀11只、中华秋沙鸭14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1种113只。

此次秋季鸟类调查按照省林业局统一制定的技术标准,对远安沮河、枝江金湖、宜都天龙湾3个国家湿地公园,当阳季家湖和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关洲段两处水鸟聚集区进行观测,宜昌市观鸟爱好者服务中心、三峡大学观鸟队、江豚守望者共30多人参加调查。

据宜昌市观鸟爱好者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除了规定的5处调查点外,资深观鸟爱好者还在黄柏河小溪塔段进行观测,首次拍摄到钳嘴鹳和灰斑鸻,这是我省有关此两种鸟类的第二个观测记录。

为期两周的鸟类调查显示,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逐渐变好,已成为越冬水鸟重要栖息地。据介绍,调查人员观测到50只以上的豆雁群和凤头麦鸡群,这是近3年来首次出现。宜都长江关洲段、枝江百里洲、远安沮河都出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

调查发现,人们垂钓,在沙滩上玩越野车、露营等行为,对鸟类栖息有影响。目前,调查人员已建议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在11月到次年3月,对候鸟栖息地江滩进行重点保护。(湖北日报记者汪训前、通讯员舒仁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