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湖北省政协召开“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重大专项民主监督会议。湖北省政协主席孙伟出席并讲话,副省长邵新宇出席并讲话。

会上,湖北省科技厅、省经信厅、省人社厅分别通报有关情况。陈蓉、张勇强、刘世元、黄晓玫、武治国、覃晟、黎苑楚等围绕科技强省建设、加强人才发展激励、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等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

孙伟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篇、一体部署、贯通发展,充分体现了党对这一基础战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系统把握,为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加快湖北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孙伟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湖北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科技强省建设成势见效。要深入分析我省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产业、环境、潜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要针对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投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不足,加大力度奋起直追。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为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强省建设凝共识、聚合力、献良策、促落实。

邵新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三个第一”,坚定实施“三大战略”,系统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武汉科创中心建设,加大基础研究补短板力度,实施“尖刀”技术攻关工程,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实现教育强省建设重点突破,统筹人才“引、育、留、用”,努力打造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创新引擎。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主持会议,秘书长何光中参加会议。(湖北日报记者张辉、通讯员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