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022湖北国际技术交流会上,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结果揭晓。《非洲本土语言AI言语技术开创者》获一等奖,《抗菌肽的研发与应用》《Tospino跨境电商》获二等奖,《农业机械全生命周期服务》等项目获三等奖。

大赛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创新创业合作空间,打造中非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共收到数字经济、节能环保、健康医疗领域报名项目60个,参赛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中国、卢旺达、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刚果(金)、加纳、利比里亚、津巴布韦、苏丹、多哥、尼日利亚、肯尼亚、马里、贝宁、喀麦隆等国。

来自同济-传音非洲AI言语技术联合实验室的项目“非洲本土语言AI言语技术开创者”旨在以非洲本土语言的语言研发为纽带,基于语音合成技术,开发一套非洲本土语言豪萨语的语音合成系统,实现从文本到语音的转换。项目借鉴中国民族语言保护经验,并采用新科学技术手段,保护非洲地区人类文明遗产,并传承濒危语言文化,便于语言学家与更多人了解和投入到非洲本土语言的语言学习和研究中。

由湖北省科技厅牵头建设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已在非洲建设一批科研分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正加速构建覆盖我国和非洲多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培训、转移与示范,推动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湖北日报记者文俊、通讯员丘剑山、黄佳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