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总书记希望我们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时代十年,湖北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黎东辉说,湖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总量持续跨越,GDP连续迈过3万亿、4万亿、5万亿大台阶;发展质效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21%;绿色崛起成为鲜明底色,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7.6%的经济增长,发展呈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良好态势。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如何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黎东辉表示,全省发改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丝不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四化同步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举措,重点抓好“三个统筹”,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荆楚篇章。

统筹发展和安全。黎东辉表示,将加快编制实施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科学划定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确定安全管控的负面清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面清单,守牢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黎东辉说,将加快推进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规划建设,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水平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紧紧围绕“三高地、两基地”建设,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强县工程,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黎东辉表示,将继续加快建设“五纵四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全力推进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高鄂州花湖机场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铁水公空“硬联通”;推动高质量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做大做强供应链平台公司,推动商物资信“软联通”;以控制成本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国内国际“双联通”,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廖志慧、通讯员汪训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