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傍晚,武汉后湖街道建设新村,安静的街巷上脚步声阵阵,一群“大白”正忙着上门登记居民信息。

“明天能不能帮忙买些绿叶菜?”“我家老伴最近要去医院复查,要什么手续吗?”……居民们的迫切需求,得到及时回应:“我来帮您办!”

回应他们的,正是江岸区城管局下沉干部徐新文。1997年出生的他,是单位最年轻的干部之一。2021年参加工作时,他便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防控工作中,他时刻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决心。

11月20日,他和同事们组成党员突击小队,深入建设新村开展抗疫工作,无论是卡口值守、转运居民、流调排查,都有他们的忙碌身影。当天接到任务后,面对1500多栋楼梯房,突击队从傍晚6点半开始,挨家挨户上门登记,一直忙到次日凌晨。

“一般要从早上8点忙活到晚上9点,能停下来吃饭、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在社区巡查时,突击小队两人一组,10多层高的楼爬上爬下,徐新文的运动步数每天都超过1万步。

这样的工作强度,早在10月底他下沉一元街同福社区时便已熟悉。11月4日,该社区需派发1700多份蔬菜包。时间紧急,为让居民们尽快吃上菜,当天下午2点菜包送到,次日凌晨即全部完成派送,卸货、搬运、打包等工作都由不到10人的突击队成员和社区工作者完成。

“被抽调参加下沉工作后就时常不着家,今天降温了,也不知道老婆在家里换上厚衣服没。”徐新文说,当天清晨从家里出门前,他特意将妻子冬季的厚衣服从衣柜里拿出来,“她怀孕几个月了,虽然我因为没能常常在家陪伴略有遗憾,然而疫情当前,守住大家才能护好小家。”

冬日的江城夜间露重风大,万家灯火映照下,徐新文和队友们的工作还在继续。(湖北日报记者马文俊、通讯员冯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