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会用智能手机,带上这个‘码’,给登记人员扫一下,信息就都出来啦。”11月26日,团风县团风镇得胜桥社区便民核酸检测点,76岁的童吉香老人,举起胸前佩戴的电子健康卡静态码,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得胜桥社区干部谢元林说,在核酸采样时,经常遇到老年人忘带身份证和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情况,虽然有志愿者在旁帮助,但检测效率难以提升。今年10月底,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居民、没有手机的留守儿童,申领电子健康卡静态码,打印出来,用透明卡套装好,挂上蓝色扣带,送到各人手中,受到群众好评。

很快,得胜桥社区的这一做法,在团风全县推广。该县发动各级党员干部、网格员,深入到10个乡镇2387个居民小区、自然塆组,摸排群众需求,帮助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共46198人办好静态码,并详细讲解使用方法。

“有了纸质‘静态健康码’,不仅做核酸检测快,我们出入超市、乘坐公交车、进出医院也方便多啦!”团风县淋山河镇刘坳村73岁的村民张耀华说。(湖北日报记者柯利华、通讯员陈爱武、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