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钟芝清表示,这是继五年前“建设交通强国”首次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省交通运输厅立足实际,致力当好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开路先锋”,奋力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文明的纽带、出行的保障。得中独厚、得水独优的湖北,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当好“开路先锋”有基础有底气。目前,全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31万公里,已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全省已有四批共8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数量全国第一。交通“硬联通”不断延伸、加密、成网。

“当好新时代‘开路先锋’应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中去考量。”钟芝清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未来将紧接国家战略,紧贴百姓需求,聚焦省委、省政府战略布局,围绕“三大都市圈”建设,紧随人流、物流和经济流,下好谋篇布局交通“先手棋”。

顶层设计谋定快动。将快速完成武汉都市圈综合交通规划修编工作,同步启动襄阳、宜荆荆都市圈交通规划修编。加快制定“三大都市圈”公路水路重点项目清单和三年行动方案。统筹谋划连接都市圈内各重要组团的高快速路体系。围绕强链补链需要,重点打造一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打造武鄂黄黄核心区南北快速通道。

稳增长、促投资,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要加快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采取超常规措施推进5个高速公路重点路段扩容,其中京港澳湖北北段确保今年开工,汉宜高速、黄黄高速、福银高速确保明年开工。加快普通公路提档升级,实施国省道提质工程和低标准路段达标工程,加快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围绕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加快推进交通“硬联通”项目,着力打通断头路,解决“最后一公里”。启动普通公路养护提质三年攻坚行动,促进普通公路从重增量向优存量转变。

确保运输物流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要统筹谋划交通运输物流枢纽体系建设,持续加强规上道路货运企业培养,以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集疏运体系建设,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继续争取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加快推动黄鄂黄、襄阳、宜昌等地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群)的申报工作。

坚决守住疫情不通过交通运输传播的防线。持续做好交通通道“落地查、落地检、落地管”工作,并加强与属地疫情指挥部的协同,严格落实“五有”措施(有防控指南、有防控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力量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进一步巩固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物流微循环工作成效,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港口码头和航道船闸应开尽开,坚决查处疫情防控层层加码、一刀切劝返、违规设置防疫检查点、擅自阻断运输通道等行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戴辉、通讯员石斌、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