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什么样?近日,由省经信厅编制的《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在武汉正式发布。这是湖北省首个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报告,展示了近年来湖北专精特新工作的积极成果,通过勾勒“小巨人”的基本轮廓和显著特征,探索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内在逻辑及外在因素,助力荆楚大地长出更多“小巨人”。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秀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数量与地区GDP呈现正相关性。2018年,工信部启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认定工作,目前共认定四批8997家。其中,湖北获批473家,占总数的5.26%,在全国排名第八位。

报告指出,在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培育上,湖北省从落后到追赶,再到中部领先,逐渐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诞生的热土。从区域分布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306家集中在武汉城市圈,占比约65%;“宜荆荆恩”城市群91家,占比约19%;“襄十随神”城市群76家,占比约16%,数量最多的4个城市分别是武汉、宜昌、襄阳、孝感。

报告选取五个维度深度解析湖北“小巨人”成长趋势:小型企业渐成主力军、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营收呈结构性稳定增长、利润快速跃升、资产负债总体合理;多组数据佐证湖北“小巨人”的“专精特新”实力:四分之三企业深耕行业10年以上、98%的企业至少为一家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直接配套、98%是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们所属领域也与湖北省优势产业匹配,高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电力装备领域企业数量排名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小巨人”们在创新发展的同时,亦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加速发展。截至2022年10月,全省有5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完成上市,占比超过1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有21家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22家在辅导企业。(湖北日报记者肖丽琼、通讯员聂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