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鲜明的底色。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湖北省98%的“小巨人”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473家企业的研发强度均值远超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持有有效发明专利11.22项。荆楚“小巨人”创新能力强悍,已成为湖北创新发展大格局中的重要力量。

创新高投入带来高产出

在武汉泛洲中越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洲中越”)客户名单上,博世、马勒、伊顿、辉门等国际名企,长城、吉利、比亚迪、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国内龙头企业一一在列。

客户耀眼,泛洲中越的科研实力清单同样闪亮:CNAS认证的国家级实验室,参与制定2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拥有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

泛洲中越生产的高强度耐磨铜合金,是一种重要的导体材料,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工程机械,液压阀等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国外材料巨头曾主导该领域长达数十年。20年间,泛洲中越逐渐实现高强度耐磨铜合金国产替代。近两年,公司相关产品在国内市占率居行业第一。

强悍创新,于全省47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言,是群像而非个例。

从研发投入整体情况看,“小巨人”中研发投入超过5%的企业,占比达到56.66%,第四批303家企业研发强度的平均水平为7.1%,且没有研发强度低于3%的企业。473家企业建有433个研发机构,70家企业有院士专家工作站,22家企业有博士后工作站,六成以上企业至少与3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有产学研合作。“小巨人”企业因此成为吸引创新人才的强磁场,180家企业的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重在20%至30%,40家企业一半以上员工从事研发工作。

创新上的高投入带来高产出。数据显示,473家企业平均持有有效发明专利11.22项,其中93家企业近两年获得国家级技术创新类项目,4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两年承担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企业的行业话语权也随之增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制修订的已批准发布标准总数累计958项,第四批中有近三成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小巨人”拉动“大马车”

位于宜昌的湖北中南鹏力海洋探测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鹏力”),十余年来深耕海洋探测领域,自主研发的阵列式海洋雷达成功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海洋资源开发、气象、渔政、江河生态保护等领域。2020年,中南鹏力营收增长64.2%,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达95.6%,员工薪资最大增幅达120%。

作为湖北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头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显现出强劲韧性。

——营收稳步提升,结构性增长趋势明显。2020年,47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户均营收达2.63亿元,到2021年增至3.51亿元,其中27家企业营收超10亿元,同比增长68.75%。

——利润整体提升,综合效益不断改善。2020年,47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户均利润为2700万元,到2021年增至3700万元,同比增长37%,其中利润破亿元的增至26家,同比增长31.25%。

“小巨人”,块头不大能量不小,企业不但自身筋强骨壮,还成功拉动出口这架“大马车”。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导产品出口额达54.7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的10.07%,拉动全省出口增长3.44个百分点,对2021年全省出口额增长贡献值为7.86%。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年累计增长1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二位,两年平均增长3.8%。整体来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全省分布与GDP、工业增加值全省水平基本保持一致。(湖北日报记者肖丽琼、通讯员聂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