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武汉市部分小区临时管控,不少家庭选择在盒马、朴朴等线上商超购买生活物资。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商超正纷纷加快运转效率,让配送实现“加速度”。

11月28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武昌盒马鲜生帝斯曼店,正值短暂午休结束,配送小哥们匆忙吃完午饭,准备开始配送。

盒马帝斯曼店配送经理贺宜文介绍,该店配有67名配送员,当天实到58人,配送员均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上岗。近日来,该店线上订单量是原来的两倍以上,配送员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

下午2时20分,配送员熊攀手机接到提示,显示有3个订单、共3箱货,需尽快配送。

记者骑上一辆电动车,跟随熊攀,冒着风雨开始送货。

第1个订单,是位于武珞路二巷附近的一个门面,熊攀很快便精准地在众多相似店铺中找到送货地点,将货交至顾客手中。

第2个订单,是佳兆业广场天御小区。和顾客沟通后,熊攀将商品交至保安处。

第3个,是梅苑小区。根据顾客要求,二人约在小区一侧围栏处送货。

记者留意到,一路上,熊攀都选择抄“近路”,显然已十分轻车熟路。

熊攀说,近日来,不少家庭会一次性购买一周的商品,动辄三四箱货,订单平均商品数量也是原来的3倍到4倍。以前自己平均每天送20趟左右货物,近些天每天要超过40趟。现在不用送货上门,每单能节约3分钟至5分钟,但为了加快配送速度,他仍会在快送达时提前联系顾客,并提前打包好,以节约时间。

3个地点,来回距离超过6公里。还不到下午2时50分,熊攀便送完3个订单返回站点。

刚到站点,新的订单又发至熊攀手机上,不到5分钟,熊攀把商品打包好,再度出发。

据悉,为保证近期武汉市民“菜篮子”供应,武汉区域所有盒马门店尽全力备货,并动员省内生鲜基地、盒马村,每日向武汉输送生鲜商品超过50万份,包括活鱼、活虾、大闸蟹等时令商品。目前,盒马线上订单量已经突破日常近3倍。为方便市民购买,盒马鲜生在每天晚间10时,可预约第二天订单,还采取延长配送时间、不接触送货等方式,保障市民下的每一单都能送到。

朴朴武汉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朴朴商品供应整体充足,并调整了蔬菜、肉蛋奶、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备货量和到货频次,备货量是平时的4倍至5倍,到货频次是平时的2倍,还从福州等地调运商品,为武汉市民提供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湖北日报记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