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市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比例达100%,在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发证,无窗口线下受理,实现行政审批全留痕、监察系统全记录。”11月29日,武汉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来,武汉民政部门以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流程优化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形成“线上与线下功能互补、窗口与自助相辅”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将养老、低保、婚登、儿童等民生关注度高的业务,纳入到全市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据统计,累计上线“自助办”30项、“鄂汇办”26项,实现群众办事“自助办”“掌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完成全市民政系统12个证照的目录信息、照面模板、证照底图和公章式样的采集,电子证照入库率达100%。将结婚证、离婚证、低保证等7个高频证照,纳入全市行政审批共享应用证照清单,已累计归集电子证照数据600余万条。

调整优化“权责清单”,全面清理以备案、登记、注册等形式设置的变相审批事项。减少申报材料15个、压缩办结时限86%,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达到72%、“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均达到100%。

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和降低会员企业收费。目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主动减费1795万元。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政策宣讲、公益培训、供需对接、融资诊断等,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难题,助企减负增能、渡过难关。(湖北日报记者刘洁、通讯员张曼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