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布卫生健康气象风险预警


11月27日,湖北省气象局、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卫生健康气象风险预警称,11月28日至12月1日强寒潮过程来袭,湖北省大部地区发生流感风险较高,要注意加强防范。

此次强寒潮过程降温剧烈,极易诱发人体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根据流感发病模型预报,11月28日至12月4日湖北省大部流感发病达较高、高风险等级,其中荆门、随州、黄石、咸宁、鄂州、黄冈北部、武汉东部、宜昌东北部流感发病达到高风险等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建议采取以下措施降低流感风险:要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加衣物,防寒保暖;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出门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常洗手,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建议居民每年尽早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三价或四价流感均可预防,可自愿接种任何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感染者或有咳嗽、打喷嚏的症状,可以用卫生纸捂住口鼻等措施,以免飞沫传播。(湖北日报记者曾莉、通讯员李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