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住了12年,终于拿到证了。”11月23日下午,家住荆门市天香国际小区的业主徐女士,拿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证后,难掩喜悦之情。

天香国际楼盘2010年建成时,徐女士拿出积蓄买了一套房。拿钥匙、搬家后没开心多久,她就遇到烦心事:不动产证一直办不下来。在天香国际小区,像徐女士这样的业主还有101户。

类似情况还出现在银河广场小区。银河广场小区2011年建成,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欠缴土地出让金及相关税费,造成业主一直无法办理不动产证。

拿不到不动产证,直接影响业主房屋交易、投融资、孩子落户上学等切身利益,业主意见大。

今年以来,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最新文件精神,针对开发商欠缴相关税款造成办证难的情况,推行“证缴分离”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证缴分离”即从制度层面将群众办证与开发商欠款追缴分离,购房业主拿相关资料,缴纳应缴税费后,直接办理不动产证,开发商欠缴税费由税务机关继续追缴。此改革彻底打破了过去“先税后证”的固有模式,让房屋买卖双方各享其权、各担其责,切实维护业主权益。

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证缴分离”5月正式实施以来,荆门城区白云广场、恒泰华庭、银河广场等小区共1300户业主顺利拿到了不动产证。(湖北日报记者祝华、通讯员杨诗雨、邹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