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这两天身体怎么样?”11月30日,天门市佛子山镇沿湖村党支部书记吴从平,与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村民老李通话,得知他们一切安好,放心了。

老李一家常年在外务工,上周返乡的经历可谓惊心动魄。

11月21日下午5点多,老李给吴从平打来电话:“吴书记,刚接到通知,我的核酸结果是阳性。”

当天,老李自驾,带着妻子及3位同乡从河北邢台返回,距离随岳高速天门收费站仅50分钟车程时,突然接到邢台防疫指挥部电话,通知其最近一次核酸结果呈阳性。

“我们马上来接,你一定关好车窗、车门,千万不要与其他人接触。”吴从平在电话里叮嘱,并立即将情况上报镇防疫指挥部。

应急预案启动!该镇防疫指挥部指挥长孙佳伟迅速调度,由镇村干部、镇卫生院、派出所组成工作专班,出发到收费站接人;同时,上报天门市防疫指挥部,协调交通卡口、隔离点、定点医院等做好准备。

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工作专班与老李一行会合后,由老李驾车将其余4人送至集中隔离点,然后他再到定点医院。多方联动配合下,5人均实行闭环转运。隔离3天后,老李妻子核酸检测呈阳性。由于处置妥当,没有造成疫情扩散。

沿湖村共有1203人在外务工,6名村干部每天动态摸排返乡情况,安排点对点接站。目前,该村80多名返乡人员全部居家隔离。“近期返乡人员骤增,11月29日晚到11月30日就有近20人返乡。”吴从平预测,春节前一个月左右返乡人员将达到峰值。

佛子山镇镇长刘雅文介绍,该镇组建“镇机关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的排查队伍,摸排全镇重点地区在外人员1775人,每天早晚两次开展返乡人员自主摸排。近10天来返乡866人,均实行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同时,本周开始,镇里对所有村医集中培训扩充力量,由村医负责各辖区核酸采样。(湖北日报记者张茜、通讯员吴述明、鄢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