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湖北作为农业大省、鱼米之乡,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淡水水产品产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第一,油菜籽、茶叶、蔬菜和生猪生产量均位居全国前六位,是国内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建设农业强国,湖北有基础、有条件,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说。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吴祖云表示,保障粮食安全,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用途管控,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推进撂荒地治理利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坚决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全面落实扩种160万亩油菜任务,不断提升油料综合生产能力。统筹抓好生猪、淡水鱼、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为保供贡献更多湖北力量。

“科技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永恒的动力,要坚持科技兴农,充分发挥湖北科教综合优势,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吴祖云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湖北洪山实验室、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大力推进水稻、油菜、生猪、淡水水产品等种源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在荆楚大地上产生一批原创性农业科研成果。

“增强农业产业韧性,全面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吴祖云表示,坚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将58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统筹推进灌区骨干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灌排体系建设,畅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农村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继续实施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推动123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工程,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动更多农产品走出湖北,走出国门、香飘海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擦亮农业健康绿色发展底色,要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力度,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切实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养生养老、森林康养、乡村旅游等产业,让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乡村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吴祖云说。(湖北日报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闵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