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介绍,我省的恩施玉露制作技艺、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和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此次与国内41项传统制茶技艺及相关习俗一起进入人类非遗名录,向世界展示“茶和天下”的中国智慧。

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我省此前有端午节、剪纸、皮影戏、京剧4个项目入选人类非遗名录。

恩施玉露产自“世界硒都”湖北恩施,是中国蒸青针形绿茶的典型代表。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包含蒸、搧、抖、揉、铲、整六大核心技术和搂、端、搓、扎四大手法。恩施玉露在清朝就与西湖龙井、武夷岩茶、黄山毛峰齐名。2018年,恩施玉露成为大国外交东湖茶叙用茶。

赵李桥砖茶的前身是羊楼洞砖茶,俗称“洞茶”。清末羊楼洞是万里茶道的重要生产加工集散中心。赵李桥砖茶制作一直延续传统人工渥堆发酵工艺,从羊楼洞、赵李桥至恰克图、圣彼得堡的万里茶道是中俄传统友谊和中国砖茶文化传播史的见证。

长盛川青砖茶制作技艺,是以鄂西南优质茶叶为原料,经过渥堆发酵、高压制成茶砖的一种黑茶制作技艺。其产品明清以来就是西北各族人民的必备饮品,是南北方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载体和民族团结的纽带;同时也是与俄罗斯等欧洲各国交流的媒介,是文明互鉴的使者。(湖北日报记者王晶、通讯员袁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