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天蒙蒙亮,人们还在睡梦中。仙桃市郑场镇王滩村党支部书记周博直奔村部,安排核酸检测事项。头天夜里,他才连夜接驳转运返乡人员,休息不到3个小时。

“现在就是要和时间赛跑,用心用情服务好在外乡亲顺利返乡。”周博说,村里有460多人在广东务工,目前已陆续回来了203人。昼夜奔走火车站、高速公路卡口,落实闭环转运、隔离措施,每天超负荷工作十几个小时,他像“陀螺”一样忙得团团转。

“周书记为咱们操心,咱们也过得踏实。”村民们十分感动。

“很晚都能看到他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转,每天早出晚归很辛苦,我们蛮信任周书记,必须配合他的工作。”村民龚艳枝说。

忙得脚不沾地的周博,手机响个不停,大多是村民咨询返乡政策,或是到站联系接送。最高峰时,他一天能接上百个电话。“只要提前报备,家乡欢迎你们。”他的声音显得干涩沙哑,但不厌其烦地向电话那头一遍遍重复相关政策,并将返乡人员需要准备的隔离事项告知家属。

人员回乡时间不集中,转运车辆有限,有时不能立即接驳,难免有人产生情绪。每当接到“投诉”电话,周博总是耐心解释,并加紧向镇里汇报协调,尽快去接人。

面对返乡人员不愿意配合居家隔离,周博坚持防疫原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回来了总要顾及一下家人,考虑左邻右舍的安全。”周博苦口婆心劝说。

周博还建立了7本台账,例如,全村居家隔离人员台账、高风险地区报备返乡人员台账……他每天与村两委核对数据,及时更新,落实精细管控措施。

白加黑奋战在抗疫一线,周博很乐观,经常给村干部和志愿者打气加油。“说不累是假,但我们的付出能换来村庄的安宁,再累都是值得的。坚持就是胜利!”(湖北日报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