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开展的2022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评选活动中,中冶南方连铸公司凭借冶金行业连铸领域工艺技术、装备制造的领先优势,上榜“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中冶南方连铸公司


“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国内前列的企业。此次评选,湖北省仅有2家企业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作为“连铸国家队”的中冶南方连铸公司致力于为钢铁企业生产优质钢制品提供专业技术服务,近年来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发展,实现了铸机机型全覆盖、全流程智能控制模型全覆盖、以及核心工艺装备和产品的自主开发、设计、制造。不仅在连铸领域专业化成果丰硕,还为各类型连铸机提供全机型技术装备解决方案,在高效方坯、超大断面优特钢、多流宽扁坯、重型异形坯、板坯等连铸技术上具备明显优势。

尤其是WisCC智能控制数智系统,该系统以数据中台、工艺模型综合管控平台和专业知识库为基础,以工艺数学模型和过程仿真模型为核心,构建了钢铁工业连铸工序生产线的数字化映射,破解了钢铁生产连铸流程工业的“黑箱”,实现虚拟与现实数字孪生协同作业和多维动态数字映射,为连铸生产植入智慧大脑。

截止目前,中冶南方连铸公司已成功为印尼德信钢铁集团、越南和发钢铁集团、宝武集团、鞍本集团、河钢集团、三钢集团、沙钢集团、津西钢铁、冀南钢铁等国内外一流钢铁企业提供连铸全专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技术服务。未来,该企业将继续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目标,打造更多具备核心市场竞争力的卓越产品,为产业持续升级赋能,谱写制造强国新篇章。

(通讯员:马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