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随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业务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给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新增的“带押过户”业务。

“‘带押过户’是指存在抵押的房产需要交易时,卖方不用提前还清贷款或垫付资金,可以直接办理过户。”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王涛介绍。

以往,有贷款抵押的不动产交易时,要经历还清原贷款、解除原抵押、存量房过户、申请新贷款和设立新抵押5项业务才能办结。“卖方得提前筹钱还款,买卖双方要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之间来回至少跑四趟,办完最快也要一个星期。”王涛说,瞄准这一痛点,今年3月,随州在全省率先开展“存量房转移登记+金融服务”改革,试水“带押过户”。

《民法典》第406条规定:“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但目前,全国只有少数城市探索性开展“带押过户”业务。

如何把“带押过户”落地落实?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业务骨干查阅学习法律条款,学习外省先进经验,了解各行业现实需求,与银行协商办理流程。最终,该中心选择中国银行随州分行作为试点单位,同时对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优化,实现解压再抵押的“无缝对接”。

6月中旬,随州市高新区某企业意向处置一批厂房,如果按先前流程,该企业办理业务的过桥资金高达2000余万元。

“现在‘带押过户’,‘5合1’一站式办理,您不用筹钱了。”在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协助下,6月28日,买卖双方和银行代表在政务服务大厅签订了三方协议,共同提出过户申请,全程用时40分钟。

目前,该试点已被列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项目。王涛表示,将尽可能做到申请材料更简,审核环节更少,业务办理更规范,交易风险更低,逐步实现不同银行之间“带押过户”和个人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湖北日报记者刘钰杨、通讯员黄闯、明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