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利川市齐岳山上大雪纷飞,伴随着工人们的吆喝,一根根新电杆矗立在雪地里。国网恩施供电公司介绍,总长129.05公里的湖北抗冰改造示范区线路将于本月完工,片区8万多村民冬季用电将更稳定。

今年4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启动了浙江、湖北等10个抗冰改造示范区建设,其中湖北示范区选择在利川市。该市海拔1200米以上高山地区占比达52%,气候寒冷,风大雪多。此次改造8条10千伏线路,总长129.05公里,主要集中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谋道镇、柏杨坝镇等4个乡镇,覆盖村民2万多户8万余人。

“这些线路架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风化腐蚀严重,抗冰雪灾害能力较差,容易发生倒杆断线故障,抢修难度大,停电时间长。”国网利川市供电公司主任工程师赵彦河表示,以苏岳线(苏马荡至齐岳山)为例,近4年累计因覆冰倒杆断线400多处,一处故障导致少则几户、多则全线7746户停电。

新改造线路有何不同?赵彦河解释,过去每10多根电杆中设一根耐张杆,现改为每5根左右一根,缩短了线路档距和耐张段长度,大幅提升抗灾能力,是国家电网10千伏抗冰线路设计改造等级最高的。改造后,线路可以承受30毫米厚的覆冰压力,能够抵御2008年同等强度的冰雪灾害。

此次改造总投资3780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量92%,正全力冲刺年内完工。(湖北日报记者雷闯、通讯员杨志英、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