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小雪飘飘。走进建始县茅田乡,村容干净整洁,产业带规划有序。

今年以来,建始县茅田乡党委健全“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依托党员中心户打造“党群之家”,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全过程。

修建产业路,村民一条心

12月3日,茅田乡太和街村,9组村民王绪宏开着拖拉机,沿着新修的产业路,到烟地翻土。

“原来20多分钟的路程,如今只要5分钟,到地里干活更方便。”王绪宏是烟叶种植大户,以往,他到对面山上的烟地,需要绕行一段崎岖的山路,费时费力。

今年6月,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太和街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把全村的党员中心户、群众代表召集起来,在“党群之家”商议修建产业路。

“修路是好事,我们党员带头出工出力。”“修路占山、占地,我们不要补偿。”院坝会上,党员、村民们纷纷表示支持。

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太和街村第一书记胡福先感触颇深:“以前,村干部与党员、群众沟通少,开个会也召集不全,干群关系紧张。自从村里依托党员中心户,建起了‘党群之家’,村里有什么事,只要一招呼,大家就主动参与进来。”

8组村民薛月坤,家里有一亩多地正好是产业路的必经之地。联系他的党员中心户胡未兵主动与他商量,薛月坤二话没说,立马同意:“这是天大的福利,占点田、占点山不算什么。”施工时,他还主动到工地帮忙挖土、挑石头。

11月20日,太和街村产业路竣工通车,沿线400多户村民出行和500余亩烟叶生产更加便捷。

村民宅基地,变身白茶厂

11月28日,茅田乡三道岩村,10多名工人正在白茶加工厂项目工地忙碌。

三道岩村平均海拔850米,全村共发展绿茶1200亩、白茶200亩。随着白茶种植面积逐年增长,新建白茶加工厂房迫在眉睫。

今年5月,一场围绕村里茶产业发展的群众会在“党群之家”召开。

“全村地无三尺平,找到一块平地不容易。”会上,三道岩村村支部书记袁秀兰为白茶厂选址发愁。“金朝秀家的老屋位于山谷平地,又废弃多年,适合作为厂房,我去做做工作。”党员潘化园主动站了出来。

听说村里建茶厂需要征用她家的宅基地,金朝秀并不愿意。

“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村里也会给你相应的补偿。”潘化园和村干部多次劝说、协商,金朝秀最终转变了思想。

“有村民的支持,我们信心倍增。”袁秀兰也承诺,茶厂投产后,优先保障金朝秀及其家人在茶厂务工就业。在驻村帮扶单位长江航务管理局的帮助下,投资65万元的白茶加工厂顺利开工建设。

“厂房修建好后,不仅可以带动村民就业,还可以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袁秀兰说。(湖北日报记者蔡俊、通讯员汪雷、李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