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最高无偿资助1000万元,设立“中国光谷奖学金”……12月7日,记者从省妇联了解到,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妇联、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局、招才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十条措施》,从加强女性科技人才培育、引导女性科技人才着眼产业发挥作用、搭建女性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创建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等10个方面,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该《措施》提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争取“3551光谷人才计划”,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顶尖女科学家,给予“一事一议”定制化支持。对领军人才,按照用人单位支付人才年薪的50%给予无偿资金资助。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无偿资金资助。对高端服务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无偿资金资助。对优秀青年人才和光谷产业教授,给予最高30万元无偿资金资助。

该《措施》聚焦全区光电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建设,支持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在高水平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课题中“揭榜挂帅”,重点资助女性科技人才参与重大国家科技创新任务和各类基础研究项目计划,支持女性科技人才享受武汉自贸片区重点企业高端人才政策。

接下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将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创办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优先支持其开展高企认定、瞪羚企业培育。拓展金融服务,对女性科技人才创办、担任法人的女创企业贷款上给予优先考虑。对于女创企业申报东湖高新区优质高端创业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同等条件上给予优先考虑。

为解决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还鼓励各园区、学校、孵化器、企业积极建设“爱心母婴室”、职工子女托管班,达到一定标准给予2000元至5万元补贴。东湖高新区还通过设立“中国光谷奖学金”,鼓励在校理工科女大学生积极申报并对入选者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的支持,对在校优秀科研人才予以成果转化奖励。(湖北日报记者王际凯、通讯员沈芙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