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江夏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用真实的案例与温暖的回访,证明纪检工作既有铁面无私,又有润物无声,警告、处分不是目的,改变才是。

变“举报”为“机遇”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工委收到信访举报信件近百封,收到线索后,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同时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快速核实,提出合情合理的处置意见。

举报的问题包括哪几类?有没有共性问题?核心原因是什么?举报信的背后,涉及纪律监督、追责问责的疏漏。以此为契机,纪检监察工委举一反三,及时整顿。

通过制定开发区党风廉政“两个责任”清单,明确班子成员具体责任,形成一把手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纪检监察工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将党风廉政工作与其他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跟到哪里。

以点带面,从一个小问题出发,全面整治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大难题。

变“处分”为“教育”

一年来,纪检监察工委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通过“处分”少数人“教育”多数人。

书面检查、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多种形式的提醒,让党员干部在回头看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在反省中梳理工作中的不足与失误,纪检监察工委当好“守门员”,牢牢守住党风廉政的底线。

处分的初衷在于教育,而教育需要深入人心。纪检监察工委通过责任制、清单式,快速高效处理问题,不断加大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突出执纪审查要点,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然而,严肃的氛围营造,还需要温暖的关怀烘托。在每一次回访教育座谈会上,温情回访,让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解开心结再出发。

变“质疑”为“信任”

信任,一直是纪检监察工委工作的关键词,不因一次处分而失去对同志的信任,不因一次过错而放弃一个工作得力的好同志。

筑牢思想防线便是守住了党风廉政的底线。纪检监察工委通过一次次组织活动,邀请辖区党员干部观看警示片、参加知识竞赛、阅读经典书籍,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值得信任的是经受住考验的每一位基层党员干部,更是作为“守门员”的纪检监察工委班子。相互信任,共同进步,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江夏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紧盯影响决策部署落实、影响安全发展等问题,通过监督检查贯通保障各项工作执行到位,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