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联投湖北路桥主持研究的科研项目“平原、低丘富水区膨胀土路堑边坡处治技术”荣获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这是该项目继去年入选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后,再次斩获国家级优秀科技项目奖项。

“平原、低丘富水区膨胀土路堑边坡处治技术”处治的边坡

“平原、低丘富水区膨胀土路堑边坡处治技术”是联投湖北路桥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公路建设需求,主持开展的科研项目,该项目通过运用浅层柔性加固、边坡内外综合防排水、坡面全面绿化功能的膨胀土路堑边坡柔性支护方案,研发了二维膨胀仪,揭示了膨胀土的各向异性特征,提出了膨胀土与土工格栅相互作用分析方法。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人员采用“平原、低丘富水区膨胀土路堑边坡处治技术”工艺处治的边坡一个月可见成效,不仅施工过程低碳环保,施工技术也基本实现了坡面绿化率100%,体现了绿色公路发展的理念。目前,该工艺已在广西、湖南、湖北、云南等省区市多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应用。

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7月正式结题验收,同年12月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止目前已累计发表论文13篇、授权国家专利3项,成功获批立项湖北省地方标准1项,并先后荣获湖北省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交通运输部重大科技成果库。

据介绍,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科技界最高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补充奖项,也是原国家科委开展的“全国技术市场金桥奖”的延续。依据新的国家科技奖励办法,授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继续开展此项工作,以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技术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通讯员:张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