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从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组织温情激发干事热情,大力开展澄清正名、深化回访教育、运用“第一种形态”等重点工作,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真心爱护,截至目前已为11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鼓干劲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将继续秉持‘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信条,努力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接到纪检监察干部当面送来的澄清函,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发展派出所副所长万明非常激动。

今年上半年,有群众反映万明在处理一起捡拾手机纠纷中存在执法不公、服务态度差等问题,硚口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经核实,万明在接到手机遗失报案后,调阅监控协助当事人寻找到捡拾人。万明还主动垫付100元,促成双方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整个处理过程并不存在偏袒一方、态度冷漠等问题,举报人即捡拾人只是发泄不满情绪。

该区纪委监委持续释放为干事者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坚持选取舆论影响大、有确切证据系恶意举报和日常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三优先”选定澄清对象。今年以来,共为111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起。

回访教育暖人心

“组织没有因为我受处分而对我‘另眼相看’,让我有了重新开始的信心……”该区妇联干部李雅图在接受回访教育时感激地说。

去年7月,李雅图因为违反组织纪律因私出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受处分后,她情绪一度十分低落,为尽快帮助其重拾工作热情,区纪委监委及时组建回访教育小组,明确“一对一”教育帮带人员,让李雅图的“心结”逐步化解。

今年来,李雅图丢下思想包袱,有声有色的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今年11月,李雅图获得提拔重用,被任命为区妇联组宣部副部长。

受处理处分后是不是就有了污点?会不会被组织抛弃?还有没有被重用的机会?这是很多受处理处分党员的担忧。为治好“跌倒”干部的心病,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常态化开展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为其卸包袱、解心结。今年以来,共对130余名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教育。

抓早抓小开良方

“今天与你谈话的目的,主要是针对群众反映的领取高龄津贴事宜告知不到位问题,进行一次早提醒、早警示,希望你能引起重视,认真整改……”近日,汉中街道牌楼社区书记欧阳诚对社区党委委员吴莎进行提醒谈话,这样的谈话场景,在硚口区已成为常态。

经过提醒谈话后,吴莎创新工作方法,添加每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子女的微信,点对点通知审核、在线提交材料,并入户走访实地核验。

“既要及时批评提醒,又要深挖问题根源,同时还要持续跟进、确保实效!”为防止“一谈了之”现象,该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第一种形态”管理机制,建立“一月一统计、一月一督促、一月一分析”制度,将检查结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评价体系。

今年以来,该区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37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49人次,占比86%,同比增长13%,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湖北日报记者刘洁、通讯员刘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