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办理旅店,需要20天,至少跑2次才能办好,现在我只跑了一次,叫了一个窗口的号,前后不到5天就办好了。”11月28日湖北豪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蔡女士在湖北省仙桃市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到了“一事联办”窗口的便捷服务。

一个地方的政务服务优不优?企业群众的评判标准莫过3条:时间短不短?办事方不方便?收费高不高?今年以来,仙桃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着力推动网络的互联互通,政务信息资源的汇聚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的交换共享,大力实施“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让线上随时办“只进一网”、线下就近办“只进一门”成为可能。

大厅是政务服务的最前沿阵地。仙桃把推进“一门”改革作为便民、利民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事项应进必进,并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导办帮办代办、一对一专办、预约上门延时等贴心周到的便民服务。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辟“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公开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截至目前,开通14个大综合窗口、57个部门综合窗口、3个服务专窗,完成2583个事项入驻,基本上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的目标。

11月底,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退役军人顾柏华,收到来自家乡仙桃市沔城镇便民服务中心寄来的退役军人优待证。受疫情影响,他选择线上申请办证,工作人员全程通过网络走完信息采集、出证等流程,直接将证件邮寄到他家里。“办证不跑路,还包邮。”顾柏华直言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今年3月,仙桃推出“政务专递、政府买单”免费邮寄服务。地方财政每年拿出3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零跑动”,让企业群众节省时间、减少开支。

“一网通办”的前提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仙桃已完成2个市级自建系统打通,31批42个涉及857个事项的国(省)垂系统打通复用,全市电子证照库和电子签章项目支撑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统一受理平台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项目建设。

目前,仙桃市民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可“全程网办”2493个事项,网办比例达96.37%;2583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探索高频事项联办,已上线“一事联办”并联式主题事项45个(其中省定标主题41个、地市创新主题4个),导办式事项102个。开通“鄂汇办·仙桃旗舰店”,277个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政务服务正从“能办”向“快办”“好办”“易办”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