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并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为湖北发展指引方向、擘画蓝图。

“湖北在教育、科技、人才资源禀赋上优势突出。”冯艳飞说,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一批具有创新特色的优势产业,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突破千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三个过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国科技创新水平的“第一方阵”,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了湖北力量。一年多来,我们围绕光电科学、空天科技、生物安全等优势领域组建9家湖北实验室,产出一大批原创成果。今年,国家布局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在武汉揭牌,正在进一步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

下一步,湖北省科技厅将围绕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哪些方面的工作?

冯艳飞说,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勇争先、积极作为,在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中,努力当先锋、打头阵,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努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科技支撑。重点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力实施科技创新“一个工程、五项行动”。

“一个工程”,即实施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建设标杆工程,优化科技创新总体布局,全力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协同推进武汉都市圈、襄阳都市圈、宜荆荆都市圈创新发展。“五项行动”,即重大科技平台培育行动、“尖刀”技术攻关行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行动、聚天下英才兴鄂行动、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聚焦“国家所需、湖北所能、产业所困”开展技术攻关,助力推动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有鲜明湖北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创新潮涌正当时。”冯艳飞说,连接武汉、鄂州、黄石、黄冈、咸宁五个城市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瞄准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前进。以武汉东湖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为代表,湖北已有10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总数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

冯艳飞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努力在原始创新上攻坚发力、在企业创新上激发动能、在产业创新上跨界融合、在制度创新上勇于突破,加快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北力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