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武汉市武昌区在黄鹤楼公园举办2022年度重大项目签约大会暨重点项目推介活动,该区近期招商引资的部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额达310亿元。

这是上月中央出台优化疫情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以来,武汉举办的首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打响重振经济活力“第一枪”

18个重大项目着眼当下、放眼未来

12日,香港新华集团华中总部、长江创业投资基金等8家金融机构;中碳资产管理、中碳科技等6家双碳产业链企业;天猫校园供应链总部、华海智汇华中总部等2家数字经济企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部分院、中国供销粮油武汉公司等2家“国字头”企业集中签约落户武昌。

武昌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涉及的领域,与武昌重点推动的金融、商贸、文旅、工程设计等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正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双碳产业”等重大战略机遇高度契合,既着眼当下、更放眼未来。

“中碳科技的签约落户进一步表明了中诚信集团投资武昌、深耕湖北的坚定信念。”中诚信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中碳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险峰为武昌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促进政企交流,打造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的举措点赞。他说,“中碳登”落户武昌后,该区大力推进碳金融集聚区建设,不断推动双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对武昌的环境充满信心,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武昌区商务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武昌将坚持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洽谈“不掉线”、招商“不停步”、引资“不断档”,突出引进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端优质项目。

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零号员工”全周期陪伴企业成长壮大

今年以来,武昌区基于“零号员工”为企服务机制,创新打造“零号员工陪伴成长计划”,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

华海智汇华中总部12月12日签约落户武昌,计划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大展拳脚”。

谈及企业来汉兴业的最大感受,华海智汇智慧业务副总裁白冬皓说:“华中总部从考察到落户的总耗时,在公司全国6个区域总部中是最少的,武昌非常给力。”

白冬皓说,考察过程中,华海智汇与武汉市各区均有过接触,武昌热情、高效的服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咨询政策,武昌区商务局第一时间给予专业细致答复;选择落户地点,‘零号员工’团队带我们逐个到写字楼‘看房’,选到满意为止……”白冬皓坚信武昌是最正确的选择,他对公司在3年内实现销售额突破5亿元信心满满。

和白冬皓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武汉安恒数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建军。

科创板上市公司安恒信息总部位于杭州,是国内头部网络安全企业。得知安恒信息落户华中的意向后,武昌区盛情邀请企业负责人来汉考察。

在彭建军看来,武昌高校和金融资源丰富,为安恒信息扎根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零号员工”们的暖心服务,则是促使安恒信息落户武昌的重要“推手”。

“今年9月,企业还没有拿到营业执照,甚至没有完成签约,武昌区商务局的‘零号员工’们就开始为企业选址装修、办理营业执照忙前忙后。”彭建军说,这种只讲付出不问回报的精神让企业上下颇为感动。

“经历过疫情,对企业来说,信心最宝贵。”白冬皓说,在岁末年初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充分说明武昌有信心有能力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这种气魄和胸怀值得点赞。

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两手抓

全年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抓防控,武昌以快制快成功处置多轮突发疫情;抓发展,武昌瞄准项目稳投资,区域经济动能澎湃。

“今年以来,武昌与辖区企业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2亿元,减免税费租金2亿元,贷款贴息1亿元。辖区企业则用脚步和实际行动回馈武昌发展,全年累计签约落地61个高能级企业项目,开工建设38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增2.7万户市场主体。”

签约大会上,武昌晒出2022年招商引资“成绩单”。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武昌各项经济指标稳居武汉市中心城区前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武昌加快产业升级、实现动能转换的关键一年。武昌提出,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提振市场信心,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武昌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不断激发的企业家精神和充满活力的广大企业,加快转型发展中的武昌蕴藏着无限商机,我们诚邀八方宾朋来武昌投资兴业。”武昌区政府负责人说。展望2023年,该区将立足“三区两翼”空间格局,加快建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内容;以总部经济为主要形态;以科技、人才、金融为主要要素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城区样板,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武汉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中当好排头兵。(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朱照阳、刘珺琴、况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