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从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该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助力科学规范建设“数字政府”。

上月,东湖高新区出台“数字光谷”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未来三年内,光谷将立足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运行”三大领域,实施45个信息化项目,全面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高质量打造“数字光谷”,既要做好顶层设计,也要做好创新实践。

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启动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旨在依法依规促进数据资源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通过加强大数据管理,统筹推进技术、业务、数据融合,从而提升光谷“数字政府”建设成效。

据了解,东湖高新区管委会除设置区级首席数据官和首席数据执行官外,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将兼任部门首席数据官,形成完善的组织体系。各职能部门还将由首席数据官牵头组建信息化专班,统筹部门数字化转型,推进数据共享、融合创新等工作。

上述负责人介绍,东湖高新区还成立了光谷数字产业集团,未来还将成立政企联合创新实验室,与光谷首席数据官组织体系,以及各部门信息化专班进行联动,实现对“数字政府”的统筹、统建、统管。(湖北日报记者李源、通讯员苏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