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互联网医院的线上问诊量急剧增加,大部分问诊咨询都含有“感冒”“发烧”“新冠”“头疼”“流涕”等关键词。12月11日,同济医院门诊部办公室主任李刚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针对线上问诊咨询、何种情况需线下问诊等方面,作出权威、专业解答。

问:居民在互联网医院就发热问题咨询时,应如何描述症状?

答:正常情况下,腋下测体温≥37.3℃称为发热;如果是38.1℃至39℃,属中等程度发烧;如果体温在39.1℃至41℃,属于高烧;如果体温在41℃以上,称为超高热。

居民在互联网医院就诊时需告诉医生发热之前是否有过受凉,目前发热是否有畏寒,具体体温多少,发烧时间主要为上午、下午或晚上,除了发热外是否有头疼、头昏、恶心、想吐、腹痛、腹泻、咳嗽等症状,咳嗽有无痰、痰的颜色、是否容易咳出,食欲如何,四肢肌肉有无酸痛。

问:有“小病小痛”不想去医院,患者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获得怎样的帮助?

答:一些有“小病小痛”不想到线下就医的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获得的服务包括:

健康咨询和指导。通过图文咨询和视频咨询、专家团队咨询等模式为患者提供咨询和健康指导服务,对需要进一步线下就医的,可以提前开具检验检查申请单,进行缴费和预约。

复诊、慢性病开药。对医院已经明确诊断的复诊患者,特别是常见疾病、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和术后病情稳定的出院患者,可开立药品处方、办理药品邮寄到家服务,同时需要复查的可提前开立检验检查申请单,减少患者到医院次数,避免患者聚集。

院内自制制剂绿色通道。不少医院的“明星自制制剂”受到广大患者青睐,如同济医院的“金叶败毒颗粒”等,可直接通过互联网医院开具并邮寄到家。

问:针对近期发热患者问诊需求量大的情况,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开设了哪些针对性的便民服务项目?

答:一是鼓励各专科医生积极开通线上服务功能,近期线上医生增加了30%,以更好地满足广大患者的就医需求,缓解线下资源紧张局面。

二是互联网医院的健康宣教板块开辟了“新冠科普专区”,积极宣传推广各专科编写的新冠科普知识。

三是探索“新冠智能咨询”服务,建立新冠防治知识库,构建人工智能咨询平台,近期将上线。

问: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一定需要去医院现场看病吗?请问哪些问题可以选择线上问诊?

答:如果居民感染新冠病毒,并非必须去医院现场看病,可根据不同症状选择不同的就诊方式。

如果无症状,可居家密切观察自身情况。如果有低热、轻微头疼、咽部不适、咳嗽、咳痰、低热、食欲不振、轻微腹部不适等轻度症状,患者可选择线上就诊。居家治疗时保持环境安静,多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口服连花清瘟胶囊、疏风解毒胶囊、藿香正气口服液、同济自制的金叶败毒颗粒等应对症状。

问: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哪些情况需及时线下就医?

答: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且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且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哺乳期感染新冠,自我症状明显以及其他急症情况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避免贻误病情。(湖北日报记者龙华、汪菁华、通讯员常宇、实习生陈璟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