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武铁日均组织近8500车铁矿石、电煤、粮油、农副食品、木材、化肥、鲜活水产、汽车、进口奶粉等各类物资往返省内、国内与欧洲国家,同比增长16.6%,创历史新高,为保障全省生产生活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446万吨电煤保群众温暖过冬

湖北是能源消耗大省。据统计,全省用电量约50%依靠火力发电,20个火力发电厂有18个通过铁路运输电煤。今年,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与电厂协商从9月开始利用客货运淡季大量运输储备电煤。目前,全省20家火电厂电煤库存为550.2万吨(水运+铁运),日均入库与消耗持平,能够保障全省需求。

11月8日9时28分,浩吉铁路荆门国际内陆港铁路作业区正式通车,一列满载53个集装箱、2915吨煤炭的49991次列车从浩吉铁路掇刀站开出后,缓缓驶入荆门国际内陆港。由此,北方运来的煤炭将不用再走焦柳线,而可直接通过浩吉铁路运煤专用线直达江汉平原,运输时间大幅缩短,我省能源运输再添保障。

截至目前,武铁电煤保供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共装运电煤446万吨,同比增长一成;到达卸车电煤4237万吨,同比增长两成以上,管内27家(含7家河南省火电厂)直通电厂库存始终保持高位水平。

270列“湖北造”远销欧洲

12月8日14时32分,满载车辆运输固定架和钢托盘的75033次列车,抵达武汉吴家山车站,这是今年到达的第210列(按每列50节车皮计算)回程中欧班列。

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武汉)预计全年发送达到270列(按每列50节车皮计算),预计同比去年增长七成,是中欧班列(武汉)开行十年来最好的一年,显示出我省与欧洲国家贸易活跃。

今年以来,武汉先后打通了经磨憨、绥芬河进出境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形成了途经新疆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内蒙古二连浩特和满洲里、黑龙江绥芬河、广西凭祥、云南磨憨等7个口岸的进出境格局,拥有40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40个国家、107座城市。

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预计2022年全年武铁货物发送9200万吨,同比增长5.3%,增幅位居全国铁路前列。(湖北日报记者胡祎、通讯员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