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12月15日讯  近日,随县检察院对“河湖长+检察长”巡河活动中发现的“河道四乱”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被垃圾侵占的河道已被清理,生态环境恢复良好。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切实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同推进随县河湖生态环境保护,随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巡河活动。今年6月,检察官在草店镇巡河时发现,位于东湾村大桥附近的游河河道、河堤沿岸,河堤斜坡堆放了大量建筑垃圾,对游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污染,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整改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相关规定,随县检察院立即向随县水利和湖泊局、草店镇人民政府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以上单位积极履行监督管理和乡村垃圾治理职责,加强监督处置力度,依法对游河沿岸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坚决杜绝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有效保护游河流域生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随县水利和湖泊局会同草店镇政府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组织专班对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彻底清除,并通过进村入户宣传进一步提升村民环境保护意识。随后,两家单位将书面回复函送达随县检察院。

整改后

下一步,随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行政职能机关的协作配合,深入推进“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常态化,主动定期开展巡河工作,持续加强对河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力度,为随县绿色健康发展夯实基础。(通讯员:彭韬、王茜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