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襄阳市南漳县薛坪镇秦家坪村,一簇簇红艳艳的辣椒朝天而立。村民们提着竹篓来回穿梭采摘,脸上满是喜悦。种植大户秦波一边忙,一边算“丰收账”,“一亩地能收3000多斤。每亩纯收入至少3000多元!”

蔬菜产业是南漳县西北山区主导产业。尤其是薛坪镇、板桥镇一带,最高海拔超千米,生态环境优越,产出的高山蔬菜虫害少、品质好,受到省内外市场青睐。2008年起,南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高山蔬菜核心产区开展有机蔬菜种植试验示范,品质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全县高山蔬菜种植面积突破万亩,年产量达8000万斤,综合产值2亿元左右,并成功进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红火之下也有隐忧。价格始终是村民的一块“心病”。据了解,因销路广、管理简单,当地菜农多种植辣椒,且十多年都沿用的是传统薄皮青椒品种,市场同质化竞争激烈,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想要改变坐等贩子上门收购、售价波动明显、收益不稳定的被动局面,品种革新是第一步。

南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家通过实地走访,很快对接上丹江口市荣泉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该合作社专门给卤味加工企业提供辣椒原料,约定保底价收购,如果市场行情较好,实际收购价可按品质提高。

专心种、不愁销,这种订单种植模式令专家们羡慕不已。很快,他们了解到,加工卤菜用的辣椒不光要品质好、口味佳,还要耐卤。荣泉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种植的辣椒是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最新研发的熟卤专用型辣椒新品种——鄂干椒101。

鄂干椒101适合在南漳种植吗?受村民委托,南漳县农技中心专家找到了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辣椒专家王飞。“你们可以先试种,我们先来做指导和培训。”王飞的话令大家信心十足。

一开始,“鄂干椒101”在南漳试验示范时,出现一些弱苗和病害问题。南漳县农技中心组织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种植,还推出“南漳农技中心在线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和“南漳农技”抖音号等线上平台,线上发布种植步骤、注意事项、生产管理问题的解决办法。

“今年是小规模试种成功,明年逐步扩大示范。”南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梁聪耀介绍,他们在开展“鄂干椒101”种植示范的同时,将引导大户、合作社主动与卤味加工企业以及下游原料供应企业对接,发展订单农业。

“栽种技术有专家指导,还有公司保底收购,又安心又省心!”“我们家明年准备多种点!”山林间,回荡着秦波和乡亲们的说笑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汪彤、通讯员:王俊、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