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来自湖北省随州、恩施、鄂州、天门等地的近20家农民合作社,组成强大的“湖北特色农产品团”奔赴蓉城,既为“天府之国”带去“鱼米之乡”的地道风味,也为湖北农民合作社明年的发展谋篇布局。

本届农交会以“畅通循环、对接产销、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展会为期4天,来自全国的1.7万家展商携8万余种展品参展,全国各地专业采购商超2万人参加。

本届农交会,农民合作社成为湖北展团的一抹亮色,他们携潜江虾稻、蕲春蕲艾、秭归脐橙等特色品牌产品,展示我省农业产业链建设和农民合作社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年以来,湖北省大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联合、区域联合、农企联合,探索“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湖北乡村振兴模式,做大做强农业产业链。截至目前,全省农民合作社总数突破11万家,平均每个县(市、区)超过1000家农民合作社、每个乡(镇)拥有近100家农民合作社,村均拥有农民合作社超过4家,超过七成农户加入了农民合作社。(湖北日报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刘定柱、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