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敢不敢,关键看环境优不优。

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政治监督、激扬干事动力等一系列“硬措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

为实干者撑腰

澄清正名606人次

“感谢组织澄清正名,让我放下包袱,轻装上阵。”12月12日,在接受回访时,黄州区南湖街道榨舟街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占某,言语里满是感激。

此前一封匿名举报信,让他陷入困扰。榨舟街社区地处黄冈临空经济区重要产业承载区,产业项目多,征迁任务重。信访部门接到匿名举报信反映,占某以职务之便谋取个人利益,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

黄州区纪委监委立即联合街道纪工委,通过实地了解、走访座谈、查阅资料,调查核实举报信件中所反映的问题均与事实不符。

“组织绝不会袒护一个有问题的干部,也不会冤枉一个实干担当的干部。”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到榨舟街社区召开澄清正名大会,公开为占某澄清正名,帮助占某卸下思想包袱。

“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敢为。”黄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三项工作为抓手,在全省率先开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66起,澄清正名606人次。

以案促改

从“人人自危”到“人人作为”

走进麻城市石材产业园,一个全链条、绿色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园正在加快建设。

“杨某某案后,我们大力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治理,完成近3000余亩的复绿任务。”麻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谢钢说。

2021年3月,麻城市纪委监委查处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某某,该案牵扯涉案人员大多是被企业不法商人围猎、腐蚀,严重影响当地政治生态。

人人自危,不愿干事、不敢干事,曾成为该市不少自规系统党员干部的工作状态。

该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李某某,因害怕与企业老板打交道而犯错误,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消极应付、敷衍塞责。

针对暴露的问题,黄冈市纪委监委督促麻城市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出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厘清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界限,鼓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靠前服务、主动作为。

“现在,我们清楚在日常执法、与企业家打交道中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开展工作也更大胆了。”李某某说。

结合矿产资源管理问题,李某某带领大家积极参加石材产业行业整顿等行动,相继关停合并不合格矿产企业10余家。今年1月至11月,麻城石材产业实现产值超200亿元。

“挂牌护航”

370家企业全力拼经济

12月13日,武穴市长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园区内,一条条运输“长龙”来回穿梭,一片繁忙。

“纪委监委及时为企业排阻清障,让运输车辆‘跑’起来、让企业发展‘畅’起来。”长江矿业公司副董事长郭文晋说。

长江矿业是武穴市纪委监委挂牌服务的重点护航企业。今年2月,该企业附近路段升级改造,导致运输车辆进出不便,尾矿不能外运,影响几百名工人出行,企业面临停产风险,郭文晋忧心忡忡。

一筹莫展之际,郭文晋看到悬挂在厂区门口的“重点护航企业”牌匾,随即拨通纪检监察机关企业服务专班责任人电话。

当天下午,在武穴市纪委监委有力督促下,最终确定设置临时分流车道,矿料运输车辆与社会车辆车道分流,确保企业运输车辆通行。

“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不到24小时。”郭文晋说,有了这块牌子,企业发展信心更足了,将开足马力加速跑。

今年,黄冈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经信部门在全市范围筛选370家重点护航企业。“挂牌监督不是一挂了之,而是建立与企业的‘绿色通道’联系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真正感受到这块牌子管用、好用、实用。”黄冈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通讯员胡俊超、商中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