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初,《武汉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这是继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重庆都市圈规划之后,国家批复的第7个都市圈规划。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便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目前,武汉城市圈十余年的建设发展,给武汉都市圈跻身“国家队”积淀了跃升的基础。

今年6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这是我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关键之招。

从武汉城市圈到武汉都市圈,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武汉都市圈龙头高昂。2021年,武汉都市圈经济总量超过3万亿元,在全国主要省域城市圈中位居前列。武汉都市圈已实现319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医疗、交通、旅游等服务“一卡通用”。正在形成研发、主链、融资在武汉,制造、配套、投资在都市圈的产业共建发展格局。正在打造轨道上的武汉都市圈,已有5条城际铁路将武汉和圈内城市联通。7月17日,亚洲首座、中国唯一的航空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通航。花湖机场与天河机场,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

如今的武汉都市圈活力四射,正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跨越、十年翻一番”要求,加速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湖北日报记者严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