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2022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简称“汉交会”)、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在武汉隆重开幕。花卉、海鲜、调味品、粮油等一批特色新型消费品供应链落户武汉国际贸易城,汉口北鲜花小镇、味道小镇、名车小镇等专业商贸小镇同期开业,构建消费提质升级新平台。

本次大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商务厅承办,黄陂区人民政府、卓尔智联集团、汉口北集团执行承办。以“智联世界,货通天下”为主题,通过论坛研讨、经贸洽谈、商品展销、产业推介、云上直播等多种形式,搭建商业贸易采购、经贸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3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商协会负责人,数百位知名企业家和产业互联网、外贸、供应链企业负责人现场出席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作视频讲话。他表示,汉口北商品经营特色突出、门类齐全,30多个专业市场组织起规模庞大、运行安全稳定的消费品现代供应链,将产品源源不断销售到中西部城市及广大城乡市场,促进了全国消费品的产业循环、市场循环,降低了流通成本,提升了市场效率,是充分体现长江中游城市群枢纽优势、内需潜力优势的典型样本。希望本次大会能够更好发挥贸易桥梁、内需纽带、开放平台的作用,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携手发展,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统一大市场建设,畅通国际国内大循环,为推动全国数字经济和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瑞典前首相、欧洲理事会前轮值主席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线上参会并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大会开幕式上,湖北省农业发展集团与卓尔控股签署协议,在武汉国际贸易城共建打造立足湖北、辐射全国、联通国际的农产品交易中心及农产品供应链服务公司。厦门国贸集团、日本丸红、厦门厦商集团、云南斗南花卉集团、山东嘉誉食品集团、滨州中裕食品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供应链项目同时落户武汉国际贸易城。广东-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会举行首批签约仪式,近百家广东服装品牌落户汉口北设立华中营销总部。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供应链项目密集落户武汉,设立直采直供基地或华中营销中心,推动汉口北市场转型升级迈出大步,形成丰富多元、敏捷高效的供应链服务能力,满足享受型、品质型等消费提质扩容需求,为武汉打造内需新高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叠加竞争新优势。

汉交会期间举办武汉“中国地域标志商品”博览会暨内需经贸合作洽谈周,“闪亮星”服装直播节、酒店用品博览会、窗帘行业订货会、冬季文博会等贸易活动供销两旺,以活跃的现场采购交易,营造出旺盛的消费氛围。汉口北鲜花小镇、味道小镇、名车小镇、梦想家定制城等新型专业交易市场同期开业,斗南花卉城花拍交易中心、汉口北汽车拍卖交易中心、水产拍卖交易中心同期运营,100万枝鲜花空运武汉引爆美丽经济,200多个调味品品牌集中入市挑战人们味蕾,武汉首个全周期汽车服务生态成型......新颖奇特的商品阵容、独具独特的商文旅融合业态体验、创新的交易机制精彩纷呈,着力优化市场供给,提升消费环境,掀起消费升级新风潮,点燃内需市场新活力。

大会同期举办跨境电商产业互联网峰会等主题活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全国知名跨境产业互联网平台、供应链服务机构及知名投资机构代表齐聚一堂,研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及传统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路径,为湖北武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塑造新时代“九省通衢”引智赋能。

本届汉交会将持续至2023年1月7日。作为重要的国际经贸盛会,大会以旺盛的新型消费、贸易采购及市场建设、数字贸易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和合作,提振内需消费信心,进一步提升湖北武汉要素、商品、服务的集聚辐射功能,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做强做优,助力武汉加速“双循环”新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