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武汉都市圈发展协调机制第二次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推动以武鄂黄黄为核心的武汉都市圈加快发展,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忠林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圈内九市和省直相关部门加压奋进,武汉都市圈建设破题开篇、夯基垒台,发展共识广泛凝聚,协同机制加快构建,战略布局全面展开,推进成效持续显现,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有力牵引。

王忠林强调,要谋定快动、统筹发力,加快推动武汉都市圈发展成势见效,打造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要在交通物流互联互通上取得新成效,着力推进铁水公空硬联通和人物资信软联通,筑牢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做强物流运输体系;要在科技产业协同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更大力度推动创新协同、产业协作,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要在改革开放协作联动上展现新作为,建好用好自贸区、综保区、国际性展会等开放平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要在安全风险联防联控上体现新担当,携手抓好流域综合治理、提高粮食能源安全等保障能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见到新进展,加快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共享、要素互通、制度互联、待遇互认。要聚焦重点、聚势突破,着力打造武汉新城主引擎、花湖机场强枢纽和城市组团硬支撑,全面加快武鄂黄黄核心区建设,引领武汉都市圈发展。

王忠林要求,武汉都市圈各市要担当尽责、合力共为,压实协同发展责任链,打好政策保障组合拳,完善闭环落实硬机制,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切实推动规划部署落地落实,奋力推动武汉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主持会议。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就有关文件作说明。会议审议了《武汉都市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武汉都市圈发展2023年工作清单》《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武汉新城规划》。(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