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早晨,在江汉路与中山大道交会处,和煦暖阳洒在一座历史老建筑上。这里是超过100年历史的中国银行汉口分行大楼,今天仍设立网点对外服务。

2023年1月4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将迎来成立110周年的日子。作为湖北省连续经营时间最长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始终扎根荆楚、服务湖北。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发挥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持稳增长、保民生,擦亮“百年中行”品牌,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3年来,全行贷款新增1689亿元,增幅高达49.67%。

看家本领帮湖北“走出去引进来”

“融入地方经济,服务地方经济、依托地方经济,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俞群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中行“百年老店”在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中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的前身系成立于1913年1月4日的中国银行汉口分行,在110年的经营过程中,始终以支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国家富强为己任。

1992年,中国银行汉口分行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发展成为资产规模雄厚、业务品种齐全的重要综合性银行,先后金融支持了三峡工程、东风汽车、武钢集团等一批“国之重器”。如今的荆楚大地上,该行370家分支机构覆盖全省17个市州,持续不断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跨境金融,一直是中国银行的优势业务和看家本领。长期以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在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售汇等领域市场份额处于同业领先地位。

凭借中国银行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该行积极做好湖北企业与国际资本市场沟通的桥梁,帮助湖北“走出去引进来”,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10年来,累计为湖北企业承销海外债超60亿美元。

助推湖北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参与承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湖北专场、“世界500强对话湖北”等活动,连续10多年参加省政府组织的粤港澳招商引资活动,并通过“中银全球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助力鄂企扬帆出海。

丰沛资源让“第一动力”更强劲

“没有中行的雪中送炭,不会有公司的快速发展。”2022年9月,来自武汉光谷的某科技公司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在公司跨越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牵头投放5.5亿元银团贷款。

为创新发展提供丰沛金融资源,让“第一动力”更强劲,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2022年以来制定《科技金融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方案,助力湖北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3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43家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481家湖北省上市公司及后备企业、2576家“专精特新”企业,被列入重点支持清单。2022年,该行科技金融贷款新增91.9亿元,增幅达23.1%,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新增137.02亿元,增幅达70.7%。

在全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中,“中行元素”“中行身影”随处可见。

积极融入“交通强省”战略规划,2022年先后支持武汉城际交通建设、207国道改建升级等重点项目。围绕湖北区域发展布局,持续加大对“一主两翼”重点区域金融支持力度,3年累计新增贷款771.59亿元。以打造“绿色金融服务首选银行”目标,为湖北绿色崛起注入强劲金融动能,全行累计承销境内绿色债券超65亿元,2022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达703亿元,较年初新增155亿元。

“点面结合”推动全省均衡发展

受国内外超预期突发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市场主体面临较大困难。这样的情况下,金融的“输血”“补氧”作用尤为重要。

2022年9月,位于钟祥的金汉江精制棉有限公司因交付一笔出口订单,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为支持县域企业发展,中行在5天内为其发放500万元普惠贷款,送去“及时雨”。

在积极争取总行2020年支持湖北“30条”措施的基础上,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继续制定2021年支持湖北经济恢复增长“16条”举措、2022年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2条”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大盘。

为破解区域协调及县域经济的发展难题,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新一届党委进一步加强统筹兼顾,出台一系列政策和举措,“点面结合”做好武汉及周边地区、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的统筹协调,均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

一大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个体工商户解了资金之渴。近3年来,该行普惠贷款增速和普惠客户数增速连年保持同业领先。截至目前,普惠金融客户数突破2.8万户,普惠贷款余额达303亿元,较2020年末余额实现翻番。(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