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占据湖北省GDP总量的“半壁江山”。

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到加强金融助企纾困;从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网上平台的注册用户量突破百万,到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持续建设。系列惠企政策和服务举措,正汇聚起我省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合力。

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吹响了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冲锋号”,民营企业正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主动介入解决企业“成长烦恼”

去年12月30日,得知新厂房的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顺利,湖北科峰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俊峰放下心来。

科峰传动是研发生产伺服用行星减速器、工程机械用行星减速器、谐波减速器和智能机电一体化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11月,该公司的新建厂房需办不动产登记手续,但厂房用地横跨新旧两个地块,情况复杂。为帮企业及时办好手续,政府服务专班主动上门,安排专人跟踪帮办,并协调专业机构制定多套解决方案供企业选择。

“政府的贴身服务,让我们的办证耗时比预计减少两个月。”吴俊峰坦言,这让新产线能更早投产。

科峰传动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激光切割、智能交通、新能源和自动化等行业,远销伊朗、日本等26个国家,年产值达6亿元。吴俊峰说,将加大投资,加快企业从单一减速器生产向机电一体化产品生产转型。

一次牵线撬动10亿元投资

去年12月4日,150辆氢能源水泥工程搅拌车下线交付。这是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能源专用汽车领域首次“试水”,集团董事长程阿罗难掩兴奋。

程力汽车主要生产洒水车、扫路车、吸污车等各类专用汽车,是中国专用车行业的龙头。近年来,该企业打算进军氢燃料专用车的研发生产,实现产品提档升级。为此,需要与新能源车底盘和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合作,但苦于缺乏资源,一直未能实现。

省、随州市及曾都区相关部门主动牵线搭桥,帮程力汽车寻找合作方,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匹配用地、资金等资源。去年11月,程力汽车与成都壹为新能源汽车签约,并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共识。

“湖北省‘娘家般’的服务,让我们面对市场机遇时,能底气十足、‘轻装上阵’。”程阿罗说,程力汽车正谋划投资10亿元,建设程力氢燃料动力电池整车及新能源中卡、重卡生产线项目。(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成龙、通讯员陈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