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武鄂黄黄规划建设纲要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已经印发。《大纲》提出,到2025年,武鄂黄黄同城一体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水平大幅提升,“一江两屏、南湖北河、沿江布局、湖城相依”的山水城格局更加稳固,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镇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更加协调,武鄂黄黄核心区多中心组团式城镇格局初步形成,空间潜力进一步释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都市圈“3045”时空联系目标初步实现。

《大纲》提出,共筑“一江两屏、南湖北河、沿江布局、湖城相依”山水城格局。“一江”即长江生态带;“两屏”即大别山脉、幕阜山脉;“南湖”是指江南地区以东湖、汤逊湖、梁子湖、保安湖、花马湖、大冶湖、网湖等为主的大型湖群;“北河”是指江北地区以汉江、通顺河、府河、滠水、倒水、举水、沙河、巴水、浠水、蕲河、袁山河11条河流为主的生态廊道。“沿江布局、湖城相依”主要指沿江环湖延伸展开的8个城市功能组团。

沿江环湖,将构建8大城市组团,包括武汉新城组团、武昌组团、汉口组团、汉阳组团、汤逊湖组团、鄂州主城组团、黄冈主城组团、黄石—大冶组团(含黄石新港)。同时,疏解武昌、汉口、汉阳组团的高等级公共设施、大型批发仓储市场等,引导旧城人口向东转移。(湖北日报记者廖志慧、通讯员姚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