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指南一步步指引,还有咨询电话解答,在网上申请办理真方便!”近日,家住襄阳市襄州区的2022年退役义务兵杨城,对退役报到手续办理赞不绝口。此前,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登录湖北政务服务网,仅用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成社会保障卡申领等“军人退役一件事”涉及的4个事项。

从前,这样的手续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办完。

日前,“军人退役一件事”主题应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标志着作为全省2022年“一事联办”20个主题事项之一的“军人退役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办理。

为切实解决军人退役报到各地标准不统一、程序不清晰等难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于2022年初开启“军人退役一件事”“一事联办”改革。

去年5月,“军人退役一件事”被列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点项目,并在襄阳市、宜昌市开展试点;6月,省政务办主持召开“军人退役一件事”全省定标会,审议通过《“军人退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优化方案》;8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政务办联合印发《“军人退役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优化方案》。

去年12月,“军人退役一件事”主题应用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全面上线运行。至此,湖北成为全国首个以全省定标方式实现“军人退役一件事”实施推广的省份。

“我来到窗口前,工作人员不仅给我讲解了相关政策,还告诉我一些办事流程,这么多要办理的项目我就填了两张表,递交了相关资料,他们就让我回去等结果,简直不敢想象就这么简单!”宜昌市夷陵区2022年退役的义务兵李明说,“军人退役一件事”9个事项实现减时限、减跑动、减材料,给退役军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依照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的相关规定,湖北定标实施推广的“军人退役一件事”的服务对象为安置地在湖北省辖区内、以自主就业方式退出现役的义务兵和军士。

截至2022年12月,全省111个县(市、区)、功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入驻当地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市民之家),设立“军人退役一件事”“潮汐窗口”,在退役报到期间安排工作人员坐班服务,以“线下+线上”方式统一提供咨询、引导、办理等,共发放《服务指南》3万余册,办理“军人退役一件事”1万多件,惠及1万余名退役军人,退役报到真正实现了只需1—2个工作日,最多跑动1次。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军人退役一件事”一网、一门、一次服务,深化推进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一事联办”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成效,让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成色更足、品质更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通讯员包晓霁、聂慧燕)